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中国要闻
赵乐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2024-03-28)
​赵乐际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2024-03-28)
赵乐际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代表并与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2024-03-28)
李强会见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2024-03-27)
李强同荷兰首相吕特会谈(2024-03-27)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2024-03-27)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2024-03-27)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2024-03-27)
韩正出席“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并致辞(2024-03-26)
李强会见瑙鲁总统阿迪昂(2024-03-26)
李强同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会谈(2024-03-26)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2024-03-26)
王毅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2024-03-26)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交一周年互致贺电(2024-03-26)
蔡奇会见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2024-03-26)
赵乐际分别会见多米尼克总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2024-03-25)
李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2024-03-25)
李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024-03-25)
李强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会谈(2024-03-25)
王沪宁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施雷斯塔(2024-03-25)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2024-03-25)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昂会谈(2024-03-25)
李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2024-03-24)
王毅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2024-03-23)
习近平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2024-03-23)
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统伯顿就中多建交20周年互致贺电(2024-03-23)
王毅会见越南共产党代表团(2024-03-22)
韩正会见新加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2024-03-22)
韩正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2024-03-21)
习近平向印尼当选总统普拉博沃致贺电(2024-03-21)
韩正会见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梅睿孟(2024-03-20)
习近平致电祝贺普京当选连任俄罗斯总统(2024-03-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安哥拉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2024-03-15)
李强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2024-03-15)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会谈(2024-03-15)
赵乐际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2024-03-15)
王毅将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并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2024-03-14)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新任总统扎尔达里致贺电(2024-03-10)
习近平致电祝贺夏巴兹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李强向夏巴兹总理致贺电(2024-03-03)
韩正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年度答谢晚宴并致辞(2024-03-02)
习近平致电祝贺舒尤克当选匈牙利总统(2024-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北部湾北部领海基线的声明(2024-03-01)
韩正会见法国达飞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2024-02-29)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利昂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2024-02-28)
赵乐际会见塞拉利昂总统比奥(2024-02-28)
专题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更多>>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中国要闻
赵乐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4-03-28 21:20

团结协作,共迎挑战携手

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4年3月28日,海南博鳌)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赵乐际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
尊敬的各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尊敬的各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三月的海南,椰风海韵,碧波银滩。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很高兴同各位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共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矛盾冲突接踵而至,霸权霸道危害深重,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是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还是抱持零和思维、把世界推向分裂对抗?两种选择、两条道路,攸关人类前途和世界未来。本届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面对“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中国的回答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这一理念源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期盼,也源于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为各国人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创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方案。

10多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全球行动,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呼吁各国超越集团对抗、零和博弈的旧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提出和践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给世界带来了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了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70年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亚洲首倡,至今历久弥新,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我们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

——共同做亚洲安全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积极力量。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和平稳定是亚洲人民的普遍期待,是亚洲各国的最大共识,也是亚洲发展的基本前提。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我们要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强权政治、霸权行径,维护好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始终把亚洲长治久安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

——共同做亚洲发展的促进者,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巨大机遇。今天的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亚洲动力”。

——共同做亚洲合作的践行者,为世界团结协作凝聚广泛共识。亚洲国家历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携手冲破了发展道路上的重重艰难险阻。面对国际上鼓吹分裂对抗的杂音,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团结自强,继续做前进道路上的“同行者”,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反对选边站队和阵营对抗,防止地区和世界沦为地缘争夺的角斗场。

——共同做亚洲开放的推动者,为建设合作共赢的世界汇聚强大合力。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共同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升级谈判,建设更加紧密、更加开放的区域共同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各种形式的“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寻求共赢。

——共同做亚洲文明的弘扬者,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不竭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我们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互学互鉴、相互成就,促进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享人类文明发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确定了我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传递了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是5.2%,今年增长预期目标是5%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领先。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为各国发展特别是亚洲邻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将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约40万家。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愿与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激发更多创新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共同落实好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促进全球人工智能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中国将坚持开放发展。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我们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海南正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高地,欢迎大家到海南投资兴业。

中国将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现在,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接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我们正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孕育的投资和消费市场每年将达到十万亿元级。

中国将坚持共享发展。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越来越多国家的主要投资来源国,是大多数国家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未来5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我们诚挚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携手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古人说,“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世界各国同乘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面对全球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携手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