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印度金砖商工会2024年度妇女峰会和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4-03-09 01:56

阿绍克·辛格副主席,

萨密普·夏斯特里副主席,

马杜卡尔会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国际妇女节之际,参加金砖商工会2024年度妇女峰会和颁奖仪式。首先,祝各位女士节日快乐!向各位获奖女士表示祝贺!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也是发展进步的推动者。女性在各行各业取得不凡成就。此次年会以“叙事的变化:从女性发展到女性引领发展”为主题,聚焦时代变迁,表彰女性成就,体现女性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契合时代发展的全新气象。印度电影中有句经典台词说得好,“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强大,国家才能强大”。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冲突挑战交织激荡,但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妇女占世界人口近一半。女性地位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保障妇女权益就是保障人的尊严和基本人权。支持妇女实现人生梦想,鼓励妇女发挥引领作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中国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我们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努力加强国际团结合作,推动化解各种危机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国女性为此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动妇女事业进步,是中国发展的显著成就。中国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保障妇女各项权益。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为妇女提供广阔舞台。女性占中国就业人口比重超过40%,占高等教育本科和研究生比例超过50%。中国主要电商平台女性创业者占比高于40%。从积极参政议政到纵横商业舞台,从建功大国外交到执行维和行动,从开拓艺术世界到探索浩渺太空,从赢得奥运金牌到获得诺贝尔奖,中国女性自信展现巾帼风采,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与此同时,妇女在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还存在城乡、区域不平衡性,我们将持续努力解决有关问题。

中国积极履行促进妇女发展的大国责任。1995年,中国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推动形成指导全球性别平等的《北京宣言》与《行动纲领》。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召开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树立新的里程碑。中国积极支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妇女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在G20等组织框架下举办妇女交流活动。中国倡议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将继续加大对全球妇女事业支持。

——发挥妇女引领作用,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内涵。金砖国家高度重视在和平重建、经济金融、创新创业、国际组织等领域发挥女性作用。金砖国家发展壮大、实现扩员、深化合作,为金砖国家女性参与国家、区域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前所未有机遇。《金砖国家女性发展报告2023》显示,近10年来,金砖国家女性在经济、健康、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中方在金砖国家女性工商联盟框架内举办金砖国家女性领导人论坛和女性创新大赛,为金砖国家妇女合作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期待俄方担任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筹办的妇女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印度是重要的金砖国家,在促进妇女脱贫、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金砖商工会通过举行各类培训、研讨和颁奖活动,不仅为金砖国家女性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开展交流合作构建生态体系,也展现了印度各行各业成功女性的精彩故事。

——增进妇女权益福祉,是国际社会的奋斗目标。今天,世界各国积极推动妇女发展行动,妇女权益保障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妇女事业,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付出不懈努力。

联合国妇女署将今年国际妇女节主题确定为“投资女性,加速进步”。要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 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发挥女性主动性创造性,支持妇女享有出彩人生,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彰显风采。要保障妇女各项权益,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要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推动今年联合国未来峰会关注妇女事业发展,使妇女目标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期收获。

中国有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赋能,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